轻松背单词新浪微博 轻松背单词腾讯微博
轻松背单词微信服务号
当前位置:首页 -> 12级英语阅读 - > “春晚”可不要说“Spring Evening”!不知...
“春晚”可不要说“Spring Evening”!不知道糗大了!
添加时间:2019-02-13 08:05:41 浏览次数: 作者:未知
Tip:点击数字可快速查看单词解释  
  • 今天,我们一起学习下“春晚”“压岁钱”,“对联”……这些与春节有关的词该怎么用英语表达:

    春晚

    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(Spring Festival Gala Evening),通常简称为央视春晚或春晚。春节联欢晚会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收视率最高的综艺晚会;世界上播出时间最长的综艺晚会;世界上演员最多的综艺晚会。

    “春晚”的正式表达是:Spring Festival Gala Evening

    “Gala ”的意思等同于“celebration”,表示“庆典,盛会,演出,庆祝”,还可做形容词表示“节日的,欢庆的,欢乐的”。

    a gala evening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

    皇家歌剧院的欢乐之夜

    The gala is in aid of Help The Aged.

    这次演出是为了资助助老协会。

    直播

    下面这两种“直播”的表达,常出现在BBC和环球时报的文章中:

    live video streaming

    live broadcasting

    前者一般是指通过社交媒体或直播软件而进行的网络直播,后者一般是指电视节目或电台节目的现场直播。

    “网络直播”还可以说“network broadcast / Internet broadcast”,也可以简称为:webcast

    小品

    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肯定少不了幽默的小品,小品是"笑"的艺术。好的小品大多有足够的笑料,让人在笑声中受到启发,得到教益。“小品”的英文怎么说呢?

    sketch1表示"short funny play or piece of writing(诙谐的短剧或短文)"。我们所说的“小品”可以用“comedy sketch”来表达。

    witty2 skit3指"小品"。"witty"是"诙谐的;风趣的"意思,而"skit"则是指"模仿取笑某人(某事物)的幽默小品文章或短剧"。

    春联

    春联,又叫“春贴”、“门对”,它以对仗工整、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,抒发美好愿望,是汉族特有的文学形式。对联的上下联字数不限,但必须相等。春联起源于桃符,是华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。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,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。

    春联:Spring Festival couplets

    随普大一起来看几组对联:

    上联:丹凤呈祥龙献瑞

    下联:红桃贺岁杏迎春

    横批:福满人间

    Upper Scroll4: Dragon and phoenix5 bring the prosperity

    Lower Scroll: Peach and apricot blossoms welcome the spring

    Horizontal Scroll: Blessing6 on the Land

    上联:红梅含苞傲冬雪

    下联:绿柳吐絮迎新春

    横批:欢度春节

    Upper Scroll: Red plum’s bud stands the snowy winter

    Lower Scroll: Green willow’s catkin indicates the new spring

    Horizontal Scroll: Happy Spring Festival

    上联:冬去山川齐秀丽

    下联:春来桃李共芬芳

    横批:辞旧迎新

    Upper Scroll: Winter ends in splendid mountain and river landscape

    Lower Scroll: Spring starts from fragrant7 peach and plum blossom

    Horizontal Scroll: Ring out the Old; Ring in the New

    压轴

    演压轴戏一般都是戏班挂头牌的主要演员。最后一出则称"送客戏",亦称"大轴"。因一场戏五、六小时过长,观众不等终场即离座,因此戏班常把剧目的重点放在压轴戏上。最后一出则安排演些技术性强的小型武打戏或趣味性浓的玩笑戏,让观众在这无足轻重的演出中逐渐散去,故称"送客戏"。现在我们多指最后一场有分量而又盛大的表演。

    “压轴大戏”可以用“grand finale”来表示,“grand”表示“豪华的,盛大的,美妙的” ,“finale”表示[乐]终曲;大团圆;最后一场;尾声。“grand finale”就表示最后一场盛大而又欢乐的表演。

    压岁钱

    压岁钱,寓意辟邪驱鬼,保佑平安。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。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,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,帮助小孩平安过年,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、平平安安。春节拜年时,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分给晚辈,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,因为"岁"与"祟"谐音,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。

    “压岁钱”本身就是寓意好运,平安顺利,所以我们可以用“Lucky money / gift money”来表达。

    give lunar New Year lucky/gift money to children

    给小孩发压岁钱

    其他的相关表达:

    除夕:New Year's Eve

    年夜饭:family reunion dinner

    春节联欢晚会:Spring Festival Party

    春节:Spring Festival

    拜年:pay New Year's call

    元宵节:Lantern Festival

    汤圆: glue pudding / sweet dumpling

    你还知道哪些相关表达呢?欢迎留言分享哦!

     12级    词汇 
     单词标签: sketch  witty  skit  scroll  phoenix  blessing  fragrant 


    点击收听单词发音收听单词发音  

    1 sketch [sketʃ] UEyyG   第7级
    n.草图;梗概;素描;vt.&vi.素描;概述
    参考例句:
    • My sister often goes into the country to sketch. 我姐姐常到乡间去写生。
    • I will send you a slight sketch of the house. 我将给你寄去房屋的草图。
    2 witty [ˈwɪti] GMmz0   第8级
    adj.机智的,风趣的
    参考例句:
    • Her witty remarks added a little salt to the conversation. 她的妙语使谈话增添了一些风趣。
    • He scored a bull's-eye in their argument with that witty retort. 在他们的辩论中他那一句机智的反驳击中了要害。
    3 skit [skɪt] 8hEy1   第12级
    n.滑稽短剧;一群
    参考例句:
    • The comic skIt sent up the foolishness of young men in love. 那幅画把沉溺于热恋中的青年男子的痴态勾勒得滑稽可笑。
    • They performed a skit to amuse the crowd. 他们表演了一个幽默小品来娱乐观众。
    4 scroll [skrəʊl] kD3z9   第9级
    n.卷轴,纸卷;(石刻上的)漩涡
    参考例句:
    • As I opened the scroll, a panorama of the Yellow River unfolded. 我打开卷轴时,黄河的景象展现在眼前。
    • He was presented with a scroll commemorating his achievements. 他被授予一幅卷轴,以表彰其所做出的成就。
    5 phoenix [ˈfi:nɪks] 7Njxf   第10级
    n.凤凰,长生(不死)鸟;引申为重生
    参考例句:
    • The airline rose like a phoenix from the ashes. 这家航空公司又起死回生了。
    • The phoenix worship of China is fetish worship not totem adoration. 中国凤崇拜是灵物崇拜而非图腾崇拜。
    6 blessing [ˈblesɪŋ] UxDztJ   第7级
    n.祈神赐福;祷告;祝福,祝愿
    参考例句:
    • The blessing was said in Hebrew. 祷告用了希伯来语。
    • A double blessing has descended upon the house. 双喜临门。
    7 fragrant [ˈfreɪgrənt] z6Yym   第7级
    adj.芬香的,馥郁的,愉快的
    参考例句:
    • The Fragrant Hills are exceptionally beautiful in late autumn. 深秋的香山格外美丽。
    • The air was fragrant with lavender. 空气中弥漫薰衣草香。

    文章评论 共有评论 0查看全部

      会员登陆
      热门单词标签
    我的单词印象
    我的理解: